English

新《师说》——教师必读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孙云晓 我有话说

初春时节,坐在北京至无锡的列车上,我读完了留美高中学生矿矿的处女作《放飞美国》。如果说,上车时,我还是一部公务繁忙的机器,下车时,我变成了充满激情的诗人。

与父亲的《素质教育在美国》相比,矿矿的文笔显得自由轻松,真实自然,其某些浅显文字与风趣故事传递出的理念更为深刻。他写了7个美国老师,实质上写了美国教育,因为教师是教育的主导力量。

若将矿矿与韩寒相比,我们会很容易地发现,韩寒是毁灭型的,而矿矿是建设型的,两者各有其深厚的背景。韩寒在应试教育的重压之下,因叛逆而遍体鳞伤,其笔如刀似枪,其语像咒像骂;矿矿在异国奇特的教育环境中,因潜能释放而智勇双全,其笔如砖似瓦,其语像诗像歌。

《放飞美国》一书的最大价值,写出了学生心目中的教师形象。将教师分为四种类型,即“以谋生为目的”的、“以自傲为动力”的、“以教育为己任”的、“以爱为根本”的等不同类型的教师。这是矿矿的一个创造。这也表明,矿矿是具有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的学生。他并不盲目崇拜美国教师,如对斯老师的辛辣嘲讽,表明任何国家的教育都具有不平衡性。同时,矿矿笔下写出一个连自己也未意识到的趋势,即多数教师的健康人格与教育艺术,如何奠定了一个伟大国家的坚实基础!

矿矿胜过韩寒之处,首先在于教育环境,其次是受教育影响的心态。矿矿的心态是积极向上的、善于沟通的、宽容平和的,这是成功教育或说人格教育的结果。当然,韩寒以韩寒之笔,杀出一条血路,也值得世人敬佩。我相信,韩寒比许多应试教育的宠儿有出息。不过,他不及矿矿的缺憾也极难弥补,这甚至是一代代中国学生的缺憾。从这个角度说,韩寒与矿矿之比也许是中美教育之比的一个缩影。

作为一个青少年研究者,我郑重地推荐《放飞美国》:这是一本来自学生心灵的“新师说”,它像一面镜子,值得每一位教师照一照。作为最关心孩子的父母,自然也是教育者,读一读同样开卷有益。

(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、研究员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